治療狐臭的新方法-內視鏡微創腋下汗腺刮除術

治療狐臭的新方法-內視鏡微創腋下汗腺刮除術

2006/1/1

狐臭,這是一種因腋下特殊汗腺分泌令人不悅之氣味所造成令人困擾的問題。它的發生率因無大型研究統計資料而不確知;但可肯定的是,它確實很常見,也常常困擾著這些有狐臭的男人與女人。

狐臭發生的作用主要是因為腋下"頂漿腺"過度發達,分泌過多富含蛋白質的汗液,而後與細菌發生發酵作用,而產生令人不悅的氣味。而什麼是"頂漿腺",它與一般的汗腺又有什麼不同?這就要從皮膚的組織構造談起。皮膚從最外層到最裏層可分為表皮層、真皮層、與皮下組織三層。除了這三層組織結構外,皮膚內還會含有一些附屬器官組織:如汗腺組織、毛髮組織、皮脂線組織與指甲組織。這些附屬組織在身體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分布範圍及不同的功用。

華麗診所黃培書醫師說明,汗腺的深度大約是真皮層與皮下組織層之間,他有兩種型式,分別為外泌腺(eccrine gland)和頂漿腺(apocrine gland)。"外泌腺"分泌水樣的汗液,內含氯化鈉、尿素、阿摩尼亞與少量的蛋白質,其實就是一般我們身體所留的汗液,基本上的功能是用來調節體溫。而"頂漿腺"則只分布在腋下、乳頭及乳暈、外生殖器與肛門口周圍。它分泌牛奶狀富含蛋白質與有機物的液體。而此種腺體再受到性賀爾蒙的刺激下才開始發展,在青春期發展完成。這也是一般小孩子沒有狐臭的原因。在很多其他種類的哺乳動物中,頂漿腺非常發達,它的分泌是用來標示地盤與求偶;而人類的這些腺體則是退化了,但仍有部分的人頂漿腺特別發達,因此分泌出的頂漿腺液在皮膚上的細菌結合發效後,形成了令人不悅的氣味。

狐臭所帶來的困擾除了令人聞之卻步的味道外,合併腋下多汗症使自己也不舒服,同時也可能會弄髒衣物。久而久之甚至會產生自卑感,沒有自信心,進而影響日常社交活動。

多數有狐臭的人常會以止汗劑來擦拭,但效果通常不理想。而醫學上用來治療狐臭的方法有下列三種:1)肉毒桿菌注射;2)去交感神經節手術;3)去除汗腺手術。注射肉毒桿菌每四到六個月就會失去效果,需要重複注射;而去交感神經節手術則會有可怕的代償性流汗的副作用。所以比較一勞永逸的方法為直接去除汗腺的手術。

黃培書醫師表示,直接去除汗腺的手術方法,簡單說來就是把頂漿腺自腋下皮膚拿除。傳統的手術方法為開放式切除術,分為兩大類:1)把腋下皮膚與汗腺全部切除後,在植上一塊皮。2)把腋下皮膚劃開一道或兩道長長的傷口,在皮膚裏面翻到上面,然後將汗腺切除後,再將皮膚縫合回去。這些傳統的手術方法可以把頂漿腺去除地很徹底,但也留下了一些後遺症:傷口太大,不易癒合,傷口裂開感染,術後出血,抑或是癒合後留下疤痕與疤痕孿縮。

華麗診所表示,近日引進了一種最新的全球首創手術方法:內試鏡微創腋下頂漿腺刮除術。手術使用的特殊器械為一種骨科關節內視鏡所用的旋轉式刮刀與內視鏡。手術的方法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在腋下開一個約一公分大小的傷口,然後用旋轉刮刀在內視鏡的輔助下刮除頂漿腺,之後再縫合這一小公分的小傷口。這種手術不須住院,術後的兩星期傷口即可完全癒合,且可正常活動。由於傷口小,術後疤痕極小,也無出血的併發症。施行此種術式的病患,對手術結果都極為滿意。也無復發的現象產生。

與傳統開放式切除手術比較,新的方法手術時間較短,傷口癒合較快,併發症減少,疤痕減少,病人與醫師的信賴度也提高了。

狐臭手術是一種古老的手術,這種最新科技應用在古老手術的方法,符合了外科手術的潮流,也提高了手術的接受度,對一直深受狐臭困擾的人們而言,是一個值得大力推薦的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