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得其樂 才能真正享受生活

自得其樂 才能真正享受生活

2016/8/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愉快的根源來自於積極的去做,而非消極的承受,但是人們只需要把糖放進嘴裡,什麼都不做地等糖融化,就能得到小小的歡愉,很多人便因此想要依樣畫葫蘆地品嘗幸福,最後卻無不感到失望。

避免無聊 就要懂得創造

倘若人們只是聽音樂而不自己歌唱,那麼從音樂中所能得到的歡愉也就有限,有個聰明人說,他用喉嚨欣賞音樂,而不是用耳朵,同樣地,觀賞美麗的畫展也是一種靜態的歡愉,假使人們不自己去畫畫,也不自己去造出一整個系列的創作,這往往不足以讓人忘卻一切的煩憂。

不要僅止於欣賞,而是要起身去追求、去得到,去戲院裡當觀眾的人會比他所想像的更容易感到無聊,想要避免無聊,就得要開創,或至少要表演,而表演也算是一種創造,大家都還記得社交場合裡的那些餘興節目,每個表演者都玩得興高采烈。

發明新招 牌局會更靈活

我還記得自己專注於準備木偶戲表演的那幾個星期有多開心,必須強調的是,我自己用小刀將樹根雕刻成木偶劇裡的一個個人物,像是老婦人、天真的少女、軍官、放高利貸者,再請其他人為這些木偶裁製衣服。

我不曉得觀眾會有什麼樣的想法,他們當然有權評論,只是這種透過評論所獲得的快樂的程度有限,不過,倘若批評者能創造點什麼,他們還是能從中獲得一些樂趣,打牌的人不斷發明新招數,並且因此改變牌局裡的那些僵固套路。

自創的幸福 就是一種學習

別去問一個不會玩遊戲的人是否喜歡遊戲,政治一點也不無聊,只要人們懂得它的遊戲規則,不過,遊戲規則是需要學習的,而天下的事情無非就是如此,快樂需要學習。

人們常說自己總是錯過幸福,對於免費的幸福而言,此話不假,因為免費的幸福根本不存在,而人們自己創造的幸福,從不會讓人失望,因為幸福就是學習,而人們永遠在學習,人們知道的愈多,就愈能去學習。

學的越深 得到的快樂越大

當拉丁文專家很快樂,因為學海無涯,而學得愈深,得到的快樂愈大,當音樂家的快樂也是如此,亞里斯多德曾經一針見血地指出,能在音樂中自得其樂的人是真正的音樂家,而能在政治中自得其樂的人是真正的政治家,他說,「快樂是力量的標誌」,這句話使我們擺脫了教條,並以追求絕對價值的方式銘記於心。(本文摘自/論幸福: 「現代蘇格拉底」哲學家阿蘭的教導,成為自己的思想者,在各種環境中保持快樂的藝術/麥田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