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學習法 猶太爸媽都在用

高效學習法 猶太爸媽都在用

2016/8/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請試著寫下紅綠燈的燈號順序,無論是要過斑馬線或十字路口,我們每天都會看到紅綠燈,特別是駕駛人,更必須經常注意紅綠燈。紅綠燈因燈號差異有不同的種類,有2個燈號、3個燈號及4個燈號等不同的類型。

生活中學習 再發表看法

關於4個燈號的紅綠燈,你能夠回想起它的燈號順序如何排列嗎?請嘗試由左至右寫出對應燈號,我們見過無數次紅綠燈,照理來說應該能夠記得燈號順序,但真的記得嗎?很多時候不管我們多努力回想,就是想不起來。

為什麼看過無數次紅綠燈,卻想不起來燈號順序呢?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紅綠燈時,完全不去質疑它的排列順序,猶太人卻會從生活周遭尋找學習素材,他們讓大家觀察紅綠燈,然後進行討論,找出燈號的排列原理,再發表各種看法。

紅綠燈順序 危險到安全

交通首重安全,「安全」的相反詞是「危險」,紅綠燈的排列順序是先針對「危險」提出警告,也就是依「從危險到安全」的順序排列,只要知道這個原理,就不需要特別記住紅綠燈順序。

2個燈號的紅綠燈排列順序為紅燈(危險)到綠燈(安全),3個燈號的紅綠燈則在中間加上警告燈號黃燈,至於4個燈號呢?一樣很簡單,分別是危險的紅燈、警告的黃燈及2個安全的綠燈,2個綠燈中,圓形綠燈較箭頭綠燈安全,於是在圓形綠燈前放置左轉或右轉指示燈,因此排列順序為紅燈→黃燈→左轉或右轉指示燈→綠燈。

了解原理 想忘都忘不了

即使我們硬背紅綠燈順序,1個月後也很容易忘得一乾二淨,但是只要知道原理,不需背誦,10年後也可以回答出正確的順序。(本文摘自/大聲發問,用力思考:猶太爸媽都在用的「哈柏露塔」高效學習法/大好書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