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最佳食品配方

揭密:最佳食品配方

2016/8/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些經驗法則很適合應用在食品的生產製造上,無論你是自行製造或委託代工廠執行。舉例來說,假設現在要製造某樣具有3種口味的產品,每種口味分別算1個新的批量。每一次製程結束之後,就必須清理機臺,這個工作非常耗時,而時間就是金錢,因此,如果你打算每個品項只製造100件,單位成本通常就會變得過高。

獨特口味 小規模驗證概念

在自家廚房少量製作的美味食物,一旦大量製作之後,味道可能會整個改變,根據食品的精緻程度及食品科學技術,有幾種方式可以幫助你研發大規模生產用的配方:
•食譜研發個人工作室對於製作色香味俱全的食物,以及原物料之間如何交互作用,有其專業的知識和技術。上網搜尋「烹飪顧問」和「食品科學」這類的詞彙,就可以找到許多食譜配方的顧問,例如瑞秋‧柴姆瑟(同時有食品科學與烹飪藝術方面的專長)。你也可以參加各大學設立的創業者計畫、食品專家研究組織,或是尋求烹飪書籍的作者和廚師,以及食品開發公司離職員工的協助。

• 許多代工廠提供產品研發或諮詢服務,通常以鐘點計費,有些代工廠會將大批量配方的測試費包含在整體製造費用當中,有些則另外收取測試費。

•大型產品研發公司,例如「CCD創新」(CCD Innovation)、「馬特森」(Mattson)和「ABC研究實驗室」(ABC Research Laboratories),比較適合資金充足的創業者。

•自行研發:實驗各種配方,鑽研彼此間的差異,改造獨特口味,想出你的小規模概念驗證。分析每個步驟並分毫不差地測量配方當中的各個成分。多下點功夫,想辦法刪除各種可變動的生產成本,例如在杯子蛋糕上手灑配料的動作,像這樣在每個製程會出現的人工成本經累計之後,會變成一筆不算小的支出。

仿照實際設備、批量處理原料

處理較大的批量時,盡可能仿照實際的設備和批量來處理,有可能成品會與你想像的相去甚遠,特別是那種過程中需要加熱和分階段進行的製程,假如製作的是乾燥的辛香料、餅乾預拌粉和綜合點心預拌粉這類食品,按比例調高批量相對而言就容易得多,因為其中不會牽涉到任何化學作用。 (本文摘自/現在就當美食創客!75位食品達人教你從無到有的實戰創業密技/寶鼎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