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嬤皮瓣重建 變臉成功

百歲嬤皮瓣重建 變臉成功

2016/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百歲阿嬤,臉部的惡性腫瘤大又深,因年邁體弱、心肺功能衰退,長時間全身麻醉,恐怕手術風險極高,醫師評估過後選擇以局部麻醉方式,成功切除腫瘤後,再以大腿的游離皮瓣,作顯微手術重建臉部傷口,術後皮瓣存活良好、沒有腫瘤復發跡象。

全身麻醉手術 需要逾10小時

游離皮瓣手術屬顯微手術之一,通常要在長時間全身麻醉下進行,快則4、5小時,慢則10幾小時以上,有不少患者由於全身麻醉風險太高,如患嚴重心肺疾病、肝腎功能衰竭、困難氣管內插管等,而不得不放棄游離皮瓣手術的機會。

疤痕重建、器官再造、體態雕塑

皮瓣重建手術,在現代顯微手術當中扮有重要的角色,此種手術不但可以運用在疤痕重建、局部器官再造、也可以使用在體態塑形,手術靈活度高、傷口小、外觀改變程度低,因此能夠很快重建病人自信,另外,與傳統手術相比,可以減少血管吻合錯誤的機會,併發症的機會也減少許多。

拇指再造手術 皮瓣100%存活

為了讓這類型的患者,也能有接受游離皮瓣手術治療疾病機會,可以利用局部麻醉方式,執行游離皮瓣顯微手術,重建四肢及頭頸部的傷口,包括困難度很高的拇指再造手術,移植的皮瓣也能夠100%存活,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周惠能指出,局部麻醉方式用於「游離皮瓣手術」好處包括:

1) 更安全
2) 減少手術併發症
3) 不用插導尿管
4) 術中患者清醒,可聽音樂或看電影
5) 提高手術安全性與可及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