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汁防尿道感染?高糖分恐惡化

蔓越莓汁防尿道感染?高糖分恐惡化

2016/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20歲女性與友人出門,因為在外面怕找廁所所以水又喝不多,加上天氣熱一直流汗,所以小便就變少,她最近3天開始有小便灼熱感和發燒,可是她不以為意,結果開始發高燒以及腰痛,她趕快就醫,抗生素治療下還是一直發燒,所以安排了腹部電腦斷層,結果發現腎臟膿瘍,趕緊安排膿瘍引流,合併抗生素治療,發燒才慢慢退下來。

便灼熱感、下腹痛、頻尿

衛福部臺南醫院感染科醫師洪元斌表示,所謂尿道感染(或是稱為泌尿道感染),指的是有細菌經由泌尿系統侵犯人體組織,包括尿道、膀胱、輸尿管甚至腎臟而產生感染,一開始症狀可能很輕微,只會稍微覺得小便灼熱感、下腹痛、頻尿甚至輕微血尿,初期不一定會發燒,不過若是因此而輕忽或是免疫力較差,例如糖尿病肝硬化、癌症或是正服用免疫抑制劑患者,就可能造成急性腎盂腎炎

大腸桿菌、克雷伯氏菌或變形桿菌

洪元斌醫師表示,最常見造成尿道感染的細菌包括大腸桿菌、克雷伯氏菌或是變形桿菌,這些細菌也常見於腸胃道、生殖道或是會陰部,部分也可能跑到尿道去,不過只要人體抵抗力強,通常可以對抗這些病原菌,加上每次小便時,尿液沖刷尿道也可以將跑到尿道的細菌帶走,所以一般人不太會尿道感染。

不過如果遇到天氣非常熱的夏天時,由於體內水分都經由汗液排除,尿液量就會下降而無法適時的沖刷尿道的細菌,因此尿液不夠時尿道就容易滋生細菌而造成感染,而女性因為尿道長度比男性短,所以比男性更容易得尿道感染,不過男性通常隨著年紀變大,逐漸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攝護腺肥大會造成尿液解不乾淨而造成尿道感染。

濃縮蔓越莓碇 對特定年輕女性有效

如何避免尿道感染,最重要的是補充足夠的水分,多喝水、多小便才能避免尿道感染,一些人會用蔓越莓來避免尿道感染,但是其實真正有效的是濃縮後的蔓越莓碇,而且目前只證實在特定年輕女性有一定預防效果,至於一般市面賣的蔓越莓汁,因為含有高度糖分,不只無法預防,甚至可能會惡化尿道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