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住手機 青少年記憶力變好差

黏住手機 青少年記憶力變好差

2016/8/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越來越多的兒童、青少年使用手機,了解手機對孩子所帶來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大多數人都認為手機是很有用的,不過,有研究顯示,使用手機可能對孩子處理某些資訊的能力會產生負面影響,對科技的依賴度,讓兒童和青少年思考的機會也變少,最研究報告顯示,使用過多的科技用品,會讓孩子的工作記憶能力受到重創。

怪罪手機 不承認錯在自己

所謂的「工作記憶」,指的是使用短期記憶來儲存資訊的能力,因為智慧型手機可以儲存很多資訊,兒童和青少年不需要記得太多資訊(例如,電話號碼),便導致工作記憶能力無法增強,而孩子依賴科技來規劃自己一天的行程、提醒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也無法建立自身的內化能力。

科技是個奇妙的工具,它可以協助我們時間管理,但是,如果孩子過於依賴它,而不須負個人責任時,它就是個障礙了,例如,當孩子未能履行承諾時,便歸咎於手機沒有提醒他們,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怪罪於手機,而不承認錯在自己,就好像這是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藉口。

「黏」在手機上 與環境隔離

此外,我們更容易記得最近經歷過的事情,例如,我們會將最近的談話內容或最近閱讀到的事物儲存在我們的短期記憶裡,之後如果再有其他新事物,才會取而代之,如果青少年每隔幾分鐘就查看手機,或是發簡訊、使用社交軟體、看圖片、收發電子郵件,那麼,這些活動就會一直保留在短期記憶中。

這也意味著,青少年不太可能記得你在他們開始使用手機之前要他們做的事情,因為接下來的數分鐘內,會有很多新事物佔據他們大腦的記憶空間,當孩子「黏」在手機上時,他們與環境和周遭事物是切斷的,無法專心聽從或記得你對他們的要求,也對他人的提醒毫不在意。

規範使用手機的時間

智慧型手機內建許多有用的工具,看起來好像對學生的作業相當有幫助,不過,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智慧型手機並不適合在孩子寫作業的過程中使用,因為孩子往往會被手機的其他功能吸引,反而不能專心做功課,查看社交軟體、電子郵件,或是玩遊戲,如果孩子在做功課或念書時玩手機,父母一定要好好觀察與提醒。
(本文摘自/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在科技時代,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積極行動力/大好書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