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好身材 先拋開體重迷思

維持好身材 先拋開體重迷思

2016/8/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為了雕塑身材,許多人在開始鍛鍊肌肉時,常會訂下「減輕5公斤」、「絕對要瘦10公斤」這一類目標,但是這樣的目標有很大的問題,因為最後反而可能變成「雖然體重少了5公斤,但是鬆弛的身體曲線還是完全沒改變」、「雖然瘦了10公斤,但臉色變得憔悴、很難看,一點魅力也沒有」。

計較體重 別人只看外表不看數字

體重,原本就只是代表身體狀態的一種指標,例如身高170體重80公斤的人,有的人看起來「肥胖又邋遢」,也有人看起來是「健壯又有男子氣慨」,周遭的人並不會以「體重」來評論你的身材,即便你對體重斤斤計較,為了「胖2公斤」或「瘦5公斤」而心情起伏,但別人通常只看外表不看數字。

25歲後 逐漸變成歐巴桑身材

另一方面,把減輕體重當作唯一目標的人,除了會減去體脂肪,通常也會減去肌肉。肌肉只要缺乏鍛鍊,過了人體25歲的巔峰之後,每天就會以一定比例持續減少,全身會開始變得鬆弛,進一步演變成歐吉桑體型、歐巴桑身材。若減重時連肌肉也減去,就容易看起來像是中年人。

因此,想讓身體找回活力,就必須確實練出肌肉。只要增加逐年減少的肌肉,就能讓身體回復到年輕時的狀態,打造出強健有活力的體格。肌肉增加後,體重不一定會減輕。所以,即使體重沒什麼變化,身體還是能夠恢復年輕。

BMI22為準 不易生病長壽人口多

BMI(身體質量指數)是另一種表示身體狀態的指標,可透過身高與體重依照下列公式計算出來,「BMI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日本肥胖學會認為,BMI22為「標準體重」,超過BMI25則為「肥胖」,BMI未滿18.5則視為「體重過輕」,這是根據日本人口調查多數人的平均值制定而成。

數據指出,BMI22左右是「最不容易生病且長壽人口最多」,一旦BMI超過25,「慢性疾病比例會增加且死亡率也會提高」,而BMI未滿18.5「死亡率會升高」,國民健康署則建議台灣成人的BMI應維持在18.5至24之間, BMI22,有的人肌肉少、全身佈滿脂肪,有的人卻十分結實且肌肉壯碩。(本文摘自/家練肌力,體脂少10%/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