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霧濛濛 腦下垂體瘤壓視神經

眼前霧濛濛 腦下垂體瘤壓視神經

2016/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4歳的陳小姐6年前因無月經,被診斷為高泌乳激素血症,因為害怕西藥會有致癌的副作用,所以一直服用中藥調理,2個月前左眼視力開始模糊,情況逐漸嚴重,經檢查後發現腦下垂體有一顆3公分大小的腫瘤,壓迫到視神經導致左眼視野模糊、視角缺損。

鼻內視鏡腫瘤手術 左眼視野改善

陳小姐至神經外科就診,醫師建議手術治療,在導航系統的輔助下,經鼻內視鏡行腦下垂體腫瘤切除手術,陳小姐的腫瘤完全切除且無併發症,手術後左眼視野缺損獲得改善,而且泌乳激素在手術後隔天即恢復正常,無須藥物或其他的治療,泌乳激素是腦下垂體產生的荷爾蒙,除非有哺乳需要,否則泌乳激素會降低。

腦下垂體 直徑不到1公分

腦下垂體位於大腦底部的中央,稱「蝶鞍」的位置,它是很小的腺體,直徑不到1公分,重約0.5克,卻是人體控制荷爾蒙的樞紐,它可以控制人體內內分泌腺的運作,也可以分泌荷爾蒙來直接影響身體。

腫瘤太大、欲懷孕者 手術治療

腦下垂體腫瘤是指於腦下垂體發生了不正常的生長,而導致荷爾蒙分泌異常,腦下垂體腫瘤,可以考慮多巴胺接受體的藥物治療,但是腫瘤太大有壓迫腦內神經的趨勢或有懷孕計畫不能接受藥物治療,則要選擇手術治療。

腦下垂體位於頭顱底部體積小,手術困難度很高,採用鼻內視鏡腦下垂體腫瘤手術,內視鏡能夠直接進入頭顱底部距離「蝶鞍」不到1公分的地方檢視腦下垂體腫瘤,影像系統解析度的提升及多角度的設計,讓醫師能夠取得更寬闊的手術視野與放大的影像,精準達到切除腫瘤的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