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肝」苦!新藥9成治癒率

不再「肝」苦!新藥9成治癒率

2016/8/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在台灣,每年肝病死亡人數高達13,000人,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因糖尿病(6%)或高血壓(3%)死亡的比率,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說明,國內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患者中,超過3分之2因不自知而疏於追蹤治療。

共用刮鬍刀、牙刷 就有可能感染

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均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穿耳洞、針灸、刺青時,若未使用拋棄式針頭,或共用刮鬍刀、牙刷等,就有可能感染,偏遠地區就醫不便,早期民眾打針找密醫若未用拋棄式針頭或針劑,就會增加感染風險,肝基會將持續與全台各地區衛生單位合作,加強衛教、篩檢、就醫追蹤,以期降低感染率。

傳統療法需打針 易有副作用

楊培銘教授指出,據統計全台C 肝就醫人口比例僅佔40%,現行健保給付的傳統療法(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雖然治癒率可達7至8成,但需打針,療程長(約半年至一年),且副作用發生機率不低,包括發燒、掉髮、紅疹、食慾不振、情緒低落等,容易造成部分患者因不適而中斷治療,或儘管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卻對治療怯步。

全口服新藥 治癒率逾9成

C肝免注射干擾素的全口服新藥已在台上市,不需打針、副作用極低,療程大幅縮短(多在12週),治癒率逾9成,部分藥品臨床試驗顯示治癒率逼近百分之百,由於全口服新藥帶來「治癒」的高度確認性,大幅提升患者治療意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