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鐵劑 補血不成反傷胃

亂吃鐵劑 補血不成反傷胃

2016/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25歲吳姓素食女子,由於經期過後覺得頭暈、想要補血,自行於藥房購買鐵劑補充,沒想到服用過後臉色蒼白,並且覺得胃痛、噁心、想吐等腸胃道不適的情況,醫師表示別自行購買鐵劑服用,可能會引起胃部不適,如果民眾出現頭昏等貧血症狀,建議就醫檢查、治療,不應自行診斷。

虛弱疲倦、暈眩、心悸

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師洪世昌表示,缺鐵性貧血的患者,症狀多為虛弱疲倦、暈眩、心悸、臉色蒼白等,治療時應先找出缺鐵的原因、對症治療,需評估可能為缺鐵性貧血者才會以補充鐵質的方式來治療。

孕婦、素食者 易缺鐵性貧血

有些女性於生理期過後,容易有頭暈、頭痛等症狀,是由於體內儲存的鐵質因為每次經期耗損而出現缺鐵性貧血,孕婦、3歲以下嬰幼兒、素食者、減重者以及老人家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

熱量攝取不夠 補充鐵劑也無效

蔡秀雯營養師表示,平常容易有貧血的人,建議可以從日常飲食開始調整,首先要注意熱量攝取問題,熱量攝取不夠的人,再怎麼補充鐵劑都是無效的,另外食物中牛肉、羊肉、豬血等都是屬於高鐵的食材,且動物性體質的吸收率是最好的,餐後也要補充水果來幫助食物中鐵質的吸收,素食者也可以食用富含鐵的食物,像是紅莧菜、花椰菜、波菜、黑芝麻、紅豆等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