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篩出率全台之冠 雲嘉南7.3%

C肝篩出率全台之冠 雲嘉南7.3%

2016/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發布全台最大規模的C型肝炎篩檢調查,肝基會於民國100年至104年共五年間,到全台各地為民眾進行免費肝病抽血篩檢,足跡橫跨21縣市,總篩檢人數高達14萬3520人,共篩出C肝患者人數6043人,篩出率平均約 4.2%。

雲嘉南地區每14人 就有1人得C肝

其中雲嘉南地區的篩出率高達7.3%,推算相當於當地每14人,就有1人是C肝患者,東部地區篩出率也高達6%,肝臟是沈默的器官,潛在大批的慢性肝炎患者,如同「溫水煮青蛙」,若未及早診斷、治療,肝臟會持續發炎、硬化甚至癌化,台灣又是全球少數C型肝炎帶原率高於3%的國家,推動C肝防治刻不容緩。

肝基會將此次C肝篩檢的21縣市分為七個地區,C肝篩出率第一名為雲嘉南地區的7.3%,其餘依次為東區(宜蘭、花蓮、台東)的6%、高屏區的5.4%、中彰投地區的4.4%,桃竹苗地區的2.5%,最後是北區(新北、台北市)的1.9%,與離島金門縣的0.7%。

應儘速制訂國家防治策略 全面篩檢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呼籲,政府儘速制訂國家防治策略,全面篩檢,並減輕患者藥價負擔,幫助患者根治C肝、重獲好心肝,肝基會重視全台肝炎防治,未來也將結合地方政府的力量,針對全台地區都將積極投入醫療資源,進行肝炎防治,目前雲嘉南將列為防治重點地區。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第六大主要死因,相較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死亡人數逐年降低,病毒性肝炎死亡人數近15年來卻持續攀升,楊培銘教授表示,台灣瘧疾已經消失,愛滋病與結核病則長期由政府公務預算防治,獨缺C型肝炎,國內C肝防治面臨三大重要關卡:如何全面篩檢、提高就醫與治療之意願,肝基會呼籲政府從全面篩檢著手,並制定國家防治計畫,讓國人在肝炎防治服務的連續過(包括預防、診斷、治療與追蹤)得到全面覆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