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菸殘留 皮膚、衣服都遭殃

三手菸殘留 皮膚、衣服都遭殃

2016/8/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在家裡抽菸,會導致菸味殘留,殘留的有害物質會附著在家具上,菸害沒有範圍,嬰幼兒無法自由活動,若吸菸者在同一個空間則會造成損害,或者當幼兒能夠自由活動,卻因為肉眼無法辨識有害殘留物,而把手放到嘴裡,在這種情況之下,菸害會在無形當中,對嬰幼兒身體造成非常嚴重的殘害。

誘發氣喘 提高20~30%肺癌機率

與吸菸者同住、長期暴露於三手菸環境中更容易傷害孩子的呼吸系統,誘發氣喘、過敏與中耳炎等疾病,並提高20~30%罹患肺癌的機率,邀請全民輕鬆打造健康無菸家園,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遠離「三手菸」4大守則:

1)吸菸家具要戒菸

家中吸菸成員若尚未徹底戒菸,建議實行「家具戒菸」守則,至少每兩週定期清洗、更換客廳與房間最易「吸菸」的家具,包括窗簾、沙發套、枕頭套、棉被、地毯等,避免三手菸殘留。

2)洗手換衣避菸害 /

吸菸者在居家環境中吸菸後、或非吸菸者在接觸過菸害環境後,應立刻洗手、更換衣服,將附著在皮膚、衣服上的「三手菸」徹底祛除,有嬰兒、小孩的家庭更要注意,家長應避免在待過菸害環境後立刻與嬰兒、小孩接觸。

3)清潔保養菸灰缸 /

菸灰缸使用後應立即沖洗乾淨、晾乾,平時也可將使用過的茶葉或橘子皮放置於菸灰缸內,吸附菸灰缸中大量的「三手菸」。

4)戒菸法寶大補帖 /

為緩解戒菸時想抽菸的衝動,建議可使用各種吸的、嚼的、貼的戒菸輔助商品,紓解戒菸時常見的不舒服感,也可補充具有益肺功效的冬蟲夏草,增強肺臟防禦能力,或補充維他命等保健食品提升抵抗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