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毒! 「三手菸」含11高度致癌物

超毒! 「三手菸」含11高度致癌物

2016/8/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不少爸爸因工作壓力大而有吸菸習慣,甚至回到家裡也免不了抽上幾根菸,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的最新2015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台灣男性吸菸率近30%,其中41~45歲年齡層更是吸菸高峰群,平均每2個男性就有1個吸菸,而除了國人熟知的二手菸,其實看不見的「三手菸」也是致癌元兇。

高致癌化合物「三手菸」 易附著家具

根據董氏基金會與淡江大學的「三手菸害認知」調查結果,高達99%的民眾認同二手菸對自己與他人健康有害,但卻有高達近6成(58%)的民眾不曾聽過「三手菸」,更不知會對家中兒童及親人造成傷害。

然而大多數爸爸卻不知道,二手菸會進一步形成具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的「三手菸」,包括丁烷、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有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這些有毒物質容易附著在沙發、牆壁、地毯、衣服和玩具上,當兒童在地上玩或碰觸遭汙染的玩具,就有機會接觸到這些有毒物質。

皮膚蠟黃、牙齒泛黃、老化快速

抽菸會導致皮膚蠟黃、牙齒泛黃、身體機能老化快速,婦女、兒童及吸菸的家人同時是二手菸最大受害者,戒菸對健康有立即效益,戒菸1天,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開始下降,1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戒菸也能夠讓體重、臉色恢復正常。

日多抽5根菸 心臟病風險增50%

根據研究指出,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預估分別可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平均壽命,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明才表示,每日多抽5根菸,心臟病風險增加50%,吸菸者也會比不吸菸者少活13~14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