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纏身 男日吞6顆藥

偏頭痛纏身 男日吞6顆藥

2016/8/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擔任主管的吳先生幾乎天天頭痛,每次發作都需要吃止痛藥,從高中開始,每當眼前出現光芒,就有如頭痛的預兆,接著會出現血管跳動般的頭痛,嚴重時還會噁心、嘔吐,剛開始時,休息就能緩和,但隨著工作壓力越重,頭痛愈來愈嚴重,常需服用止痛藥才能繼續工作。

原發性頭痛 影響生活品質、精神差

偶然服用一種頭痛成藥,問題大大改善,幾年後藥漸漸失效,他已經對藥產生依賴性他每天得吃上5、6顆藥,頭痛的問題仍難以解決,成大醫院神經部醫師孫苑庭說明,像吳先生這樣長期為頭痛所苦的病例,在神經科門診中很常見,大部分原發性頭痛不會致命,但會影響生活品質,可能導致失眠、精神不濟、記憶力消退等症狀。

持續4~72小時 偏單側抽痛

孫苑庭醫師指出,吳先生的偏頭痛在原發性頭痛中很常見,偏頭痛的特徵是:反覆發作、過程持續4~72小時、偏在一側、如血管脈搏般的抽痛、嚴重到影響工作,而搖頭或走路、爬樓梯時會使頭痛加劇、合併噁心嘔吐、發作時會畏光或畏聲等,且偏頭痛常在特定情況下發作,如月經來前、吹到冷風、聞到特定味道、睡眠不足等。

成藥易依賴 劑量過重恐傷腎

有的偏頭痛患者會自行購買止痛劑或感冒糖漿服用,暫時能舒緩頭痛問題,但如果頻繁發作,時間久了也難以奏效,偏頭痛有其特殊治療藥物,藥量也有上限與禁忌症,必須由醫師處方,自行買藥吃可能導致藥物依賴,或因劑量過重而傷腎,甚至還可能誘發出另一種難纏的頭痛,衍生更令人頭痛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