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活! 青少年暑假陷憂鬱

不想活! 青少年暑假陷憂鬱

2016/8/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暑假期間青少年有較多的自由活動時間,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近期接到許多家長前來諮詢表示,最近孩子常常早上爬不起床、抱怨頭痛、肚子痛,變得容易不耐煩,胃口不好,經常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甚至哭著跟同學說不知道活著有什麼意義,經醫師評估、診斷為青少年憂鬱症

體內賀爾蒙增加 第2性徵開始發育

草屯療養院護理師楊淑惠表示,青春期的青少年體內賀爾蒙快速增加,第2性徵開始發育,對自己外觀的改變青少年需要時間來適應,例如:孩子們會花很多時間關心他們的青春痘。

與家人關係疏離 加深認同困難

而且進入國中後孩子在家的時間減少許多,親子間為了學習的問題也會增加許多衝突,與家人之間的關係疏離,更加深青少年尋求重新認同過程的困難,青少年常見的憂鬱症狀可從4大方面表現:

1)    心情(情緒)方面/

青少年憂鬱症的情緒表現,和成人的憂鬱症較大的不同,是青少年較不容易表達出憂鬱的心情,而常出現容易生氣、發怒、焦躁不安的情形。

2)    認知(思考)方面/

如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不佳,覺得自己沒有用,沒有人在乎自己,容易自責,無望感、無助感等,甚至出現自我傷害的想法。

3)    行為方面/

常常想要請假、不想去學校上課、逃學、逃家、曠課、頂嘴,不喜歡跟同學來往,變得退縮、過度依賴,有自我傷害或自殺的行為等。

4)身體方面/

頭痛、頭暈、腸胃不舒服、肩頸酸痛、睡眠習慣的改變、飲食習慣的改變、體重下降,暴飲暴食、體重上升,容易疲倦等。

持續服藥治療 追蹤並預防復發

父母發現孩子有上述情形,持續數周以上,應該盡快帶孩子至醫院就醫,憂鬱症的治療需要青少年、家長、學校與醫護人員一起配合,家長也要提醒孩子規則服藥,觀察孩子服藥之後的變化,憂鬱症狀改善之後,仍需要持續服藥及治療一段時間,以追蹤並預防症狀再度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