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地挺身滑倒 半百男右肩破裂

伏地挺身滑倒 半百男右肩破裂

2016/8/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60多歲的中年運動男,一次做伏地挺身時意外扭傷、滑倒造成右肩部分斷裂害,不但痛得不能睡、手也抬不起來,在接受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治療,加上復健肌群力量等複合治療後,終於恢復大部分功能,近日陸續開始運動健身。

失眠、手抬不高、無法抬重物

這位中年男子,平常雖有運動習慣,但1次臨時加做伏地挺身,沒有足夠的柔軟身體,意外滑倒扭傷右肩,剛開始,僅感覺肩膀卡卡的,後來越來越痛,痛到不能睡覺、手無法抬高、也不能抬重物,他只好先服用止痛藥。

複合治療 手部功能會恢復9成

就醫後進行核磁共振檢查,確認右肩破裂約1公分,就診時僅能上舉,外展約30度,接受後續第2、3劑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治療,合併體外震波治療予以鬆筋,及復健肌群力量等複合治療,約4個月後,恢復受傷前上舉、外轉、抱頭等功能,功能恢復約9成。

開業醫師李松青表示,治療旋轉袖部份破裂,傳統上需要以手術縫合破裂縫,術後容易引發沾黏疼痛等問題,甚至術後更痛的病例也時有所聞,而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複合療法,改善破裂縫疼痛,預防沾黏惡化,復健強化肌力,足夠手部生活上所需力量。

拉筋軟身 循序漸進增加次數

而看似平常的伏地挺身卻也會造成運動傷害,李松青醫師建議,事前需拉筋軟身並量力而為,併循序漸進增加次數,初學者,不宜過度,感到肩酸時就應停止,視每人肩膀力量而論次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