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腸3步驟 擺脫不正「腸」

正腸3步驟 擺脫不正「腸」

2016/8/1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用餐不定時會破壞腸胃道菌叢數平衡,而吃油炸、燒烤等較油膩的食物及反覆加熱後的菜尾,均會增加大腸壞菌數量,提升罹患大腸癌風險,上述飲食習慣不僅是癌友的飲食特徵,同樣也反映國人偏好的飲食特徵,因此盡可能飲食規律,減少紅肉、菸酒的攝取,並且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選擇定期補充好菌(例如:優酪乳)與膳食纖維,為「腸道好菌相」奠下基礎。

降低罹癌風險 應重視腸內菌相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醫師表示, 腸道菌與人類共生數百萬年,近年基因序列相關檢測進步,醫界分析已知三千多種腸道菌,也發現許多疾病與腸道菌叢的數量及種類息息相關,過去研究可知發炎性腸道菌、潰瘍性細菌生長會影響腸道健康,甚至可能演變為大腸直腸癌。

因此,改變腸道菌叢,讓好菌多過壞菌,有助於降低腸漏症、大腸癌及其他發炎性大腸疾病等風險,也提醒民眾加強對於腸內菌相的重視,而最直接的方式,便是從飲食方面著手。

多吃蔬果、補好菌、勤運動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全民一同加入「正腸3步驟」的行列:

1)多吃蔬果,少紅肉/

飲食均衡、用餐定時,減少高油烹煮習慣與紅肉的攝取,提高纖維與蔬果攝取量。

2)菌相平衡,補好菌/

提高排便順暢度,攝取促進腸道蠕動的食物(例如優酪乳、高纖維質食物),減少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降低壞菌與毒素影響的機率。

3)主動篩檢,勤運動/

無論是否有大腸癌或大腸瘜肉家族史,鼓勵五十歲以下年輕民眾主動提早進行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並養成運動333習慣(每周運動3天、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平均心跳每分達130下以上)。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