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高溫血壓也高? 專家:2主因引發!

夏天高溫血壓也高? 專家:2主因引發!

2016/7/29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大暑剛過,炎熱的夏季氣溫屢創新高,熱到爆的戶外,讓你想趕快到室內吹冷氣消暑嗎?小心!室內外溫度差異大,頻繁進出冷氣房容易讓血管急速收縮,血壓升高,也會增加中風危機。

余朱青營養師說,夏天易使血壓升高的原因有二,1)氣溫太熱容易造成水份流失,使血管黏稠度增加,而引發血壓上升。2)從高溫戶外進入到低溫冷氣房時,血管突然急速冷縮,導致血壓上升的情況。許多高血壓患者認為只有冬季需要控制血壓,其實夏季也同樣重要。

進出冷氣房可加薄外套 平時應有良好作息控血壓

營養師建議,高血壓患者在進出冷氣房時,因室內溫度較低,可加件薄外套;當從冷氣房離開前,可以先關掉冷氣,讓身體慢慢適應溫度上升再離開。另外,冷氣溫度控制26至28℃並適時補充水分,有助維持血壓穩定。

一般人正常血壓值應不超過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通常隨著年齡增長,血管跟著老化,罹患高血壓的機率也成正比;但近年來卻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先前就有新聞指出,不到40歲的青壯年,因嗜吃油炸、高熱量食物,加上生活作息常熬夜、無規律運動習慣,提早罹患高血壓。

高血壓沒有明顯前兆,因此多數患者在初期常不自覺,但若有家族病史,每天早晚應各量1次血壓並記錄,必要時應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另外,生活作息的調整也很重要,建議飲食避免高油脂、高鈉的攝取、控制體重、戒菸及適度運動來維持血壓的平衡。

杜仲輔助降血壓  市售飲品挑有認證

最近網路上有些議題在討論杜仲茶有助降低血壓,營養師解釋,杜仲是屬於杜仲科植物的乾燥樹皮,將杜仲的皮撕開會看見許多膠質。它含有杜仲膠、生物鹼、配醣體、維生素及礦物質,用來輔助降血壓有其功效,而以中醫觀點來看,杜仲常被中醫用於降壓、補肝腎、增強筋骨、安胎等方面。

由於市面上的藥材品質參差不齊,有些忙碌上班族會選購現成的杜仲飲品來保養身體,營養師提醒大家,選購市售的茶飲建議要挑選有透明化檢驗資料供消費者查看,比如農藥、重金屬、西藥、防腐劑等檢驗,再者,挑選SGS及FDA双認證廠牌也多一份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