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美齒祕笈

寶寶美齒祕笈

2006/1/1

因為乳牙和大部份的永久牙齒 ( 恆牙 )都是在胎兒時就開始形成了。臺安醫院 陳和錦醫師表示,懷孕媽媽對胎兒的牙齒保健可由下列四點做起:

【注意均衡的營養】由其是懷孕期每天要喝倆杯牛奶,哺乳期則需四杯,不宜偏食糕餅點心等零食。

口腔清潔】「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齒」,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觀念,然而其中隱藏的關連,除了質攝取不足外,最重要的是孕婦往往因為體型的改變造成行動的不便造而忽略了口腔的清潔。此時至少睡前的刷牙要做的徹底。

【定期口腔檢查】可以幫助了解口腔的健康狀況,以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胎兒口腔健康諮商】藉由門診,可以由牙醫師提供有關胎兒口腔發育的過程,口腔疾病發生及預防之道。

《嬰兒出生後》1.) 給予均衡營養的飲食。尤其是在六個月後,須注意副食品的添加。記著:牛奶決不是可以取代一切的萬能食品。2.) 嬰兒也需要做口腔清潔。用一塊乾淨的紗布或毛巾清潔及按摩牙齦。3.) 第一顆牙齒長出後,可以用牙刷沾水輕輕的清潔。

《寶寶第一次牙科門診》不是牙齒有了蛀牙的問題時才到牙科門診,正確的觀念是─ 幼兒在滿週歲左右就應該開始第一次門診。其目的是:

1.) 讓牙醫師施評估幼兒的口腔狀況。

2.) 教育父母親如何照顧及預防幼兒的口腔疾病,特別是哺乳性蛀牙。

3.) 回答父母親有關幼兒護牙的各項疑問:此時著重的是《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

《完整的口腔衛生保健》

1.) 均衡的飲食,減少零食的攝取。

2.) 每日至少刷牙兩次,用牙線潔牙一次,三歲以上的兒童,青少年及成人應該使用含氟牙膏。

3.) 定期的牙科門診,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