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高峰期 遠離鴿舍、養豬場

日本腦炎高峰期 遠離鴿舍、養豬場

2016/7/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上週台中市、新竹縣及雲林縣,各新增該縣市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疫調顯示個案住家附近多有鴿舍及養豬場等高風險場所,今年累計14例確定病例,目前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流行區域包括中、南部縣市及花蓮縣,其他縣市出現零星個案。

高峰期6~7月 30~59歲風險高

台灣地區日本腦炎流行期通常出現在5~10月,高峰期多為6~7月,通常被叮咬的時間多為黎明和黃昏時段,感染日本腦炎的潛伏期為5~15天,這種症狀通常由蚊子叮咬而傳染給人類,感染年齡層以30~59歲風險最高,每年約有20~30名病例。

噁心、食慾不振 死亡率達35%

感染初期並無太明顯症狀,多為頭痛、發燒、噁心、食慾不振、腹瀉、四隻無力等情形,死亡率達35%,常發生在夏季,多被認為是中暑而延誤治療,住家附近若鄰近豬舍或水田、池塘或灌溉渠道等區域,應避免於黎明及黃昏時靠近,若因工作無法避免,務必著長袖,並使用防蚊藥劑,避免受到叮咬而感染日本腦炎。

疫苗保護10年 30歲應再次接種

感染日本腦炎恐遺留嚴重的精神性或神經性後遺症,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黃立民表示,現行日本腦炎疫苗自出生後可自費接種,共施打4劑,若尚未完成適齡兒童疫苗施打應盡快實施,目前感染年齡多為中年,疫苗保護力最長10年,建議應於30歲以上再次接種以預防。

出外著長袖 噴防蚊藥劑

易積水容器倒置晾乾、定期清洗,出外著淺色長袖、噴防蚊藥劑,防蚊及疫苗雙管齊下,不僅可以有效遠離日本腦炎的發生,也能夠對抗登革熱,目前日本腦炎疫苗全年皆可接種,除了保障自身安全,也能有效控制疫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