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寶寶厭食?

如何面對寶寶厭食?

2006/1/1

1.) 先注意寶寶的體重身長頭圍,對照健保手冊中的生長曲線,看看是否在正常範圍(第三至第九十七個百分位)之內。

2.) 如果體重身長頭圍正常且無其他症狀,且寶寶已經達到符合添加副食品的時機,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不需要太強迫給奶,以免厭奶更加嚴重。

3.) 如果體重身長頭圍不正常,有生長遲緩發育落後,或者有相關症狀如嘔吐、腹脹、便秘等,就應該請小兒科醫師找出潛在的病因,以便對症下藥。

4.) 不要強迫寶寶非得固定間隔時間就得喝完一定量的奶,因為大小餐是常有的事,只要每天的總奶量(四個月以前大約是體重公斤數乘以150西西)夠即可。

5.)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如果厭食,可以變換固體食物的烹調方法、口味和色澤,藉以提振寶寶口味。

6.) 較大幼兒厭食時,盡量用鼓勵代替斥責,可以在餐桌上準備專有的餐具,讓寶寶分享家庭成員一起用餐的愉悅,同時讓小朋友多運動,以激發其飢餓感,並把握機會如等寶寶飢餓時再餵食物,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資料由 臺安醫院 方旭彬醫師 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