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不一定尚好 亂吃草藥恐傷身

天然不一定尚好 亂吃草藥恐傷身

2016/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現代人養生風氣盛行,網路上經常流傳「天然的尚好」、「藥補不如食補」、「草本養生自我療癒」等訊息,食品主要功能是提供熱量及營養素,以維持身體生理正常運作,切勿輕易相信網路傳言,任意採食或購買來路不明,未確認食用安全性的植物或產品,以免養生不成,反而造成難以挽回的身體傷害。

綠褶菇 有毒、顏色淺不鮮豔

台灣每年幾乎都會發生民眾採食野菇引起中毒的案例,最常造成誤食的野菇為「綠褶菇」,這是一種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其外表顏色淺不鮮豔,與可食用白色雨傘菇及雞肉絲菇相似,時常被混淆。

食用草藥後身體不適 應儘速就醫

另外,常有民眾為了減肥或改善便秘而任意食用傳言可減肥,或易引起腹瀉的植物,過去台灣即有兩名死亡病例疑似與食用減肥菜有直接相關,民眾不得不慎,醫師建議民眾如食用不明植物或草藥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千萬不要誤以為是正在排毒,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專業醫生後續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有關是否可供為食品使用的原料,民眾可參考食藥署「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該表非屬正面表列,不包括傳統食用雞鴨魚肉、蔬菜水果及五穀雜糧等,另外,為確認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的食用安全性,食藥署訂有「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申請作業指引」,指引規範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的定義、申請程序及作業流程、安全性評估須檢具的資料及申請書,供食品業者遵循,以確保食品安全及兼顧產業發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