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海橡皮擦 10大警訊報你知

腦海橡皮擦 10大警訊報你知

2016/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般而言,正常老化是人類在身體與心理層面的一個緩慢退化,對外界事物,或資訊的處理會較年輕時來的多花一些時間,但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而失智症則是一種疾病現象,會造成患者日常生活功能或正常社交行為出現問題,很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而忽略就醫的重要性。

影響到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林義濱醫師表示,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

記憶力衰退 時間、地點辨認出問題

病理學上主要是由於類澱粉質(amyloid)所形成的異常老年斑塊及Tau蛋白組成的神經纖維糾結,造成腦部組織與功能的退化,解剖學上,則以侵犯顳葉內側的海馬迴為主,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

林義濱醫師指出,美國失智症協會提出了失智症10大警訊供大家參考,如果發現家裡的長輩出現了下列所列10大警訊時,建議應該尋求專業的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進行完整的檢查和診斷:

1)記憶衰退,忘東忘西,重複發問。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語言表達出現問題。

4)喪失對時間和地點的概念。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甚至有妄想、幻覺、憂鬱。

9)個性改變。

10)喪失活動及開創力。
 
多動腦、戒菸、控制三高

至於失智症可否預防? 目前的實證醫學顯示,多動腦(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多運動、多參與社交活動、採取地中海飲食,皆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另外,還包括戒菸、控制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避免頭部外傷等,這些都是在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注意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