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忽強忽弱 乾癬症狀恐加劇

紫外線忽強忽弱 乾癬症狀恐加劇

2016/7/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日烈陽高照,一般乾癬患者在陽光照射下,症狀可得到改善,但若是戶外紫外線忽強忽弱時,反而可能造成乾癬發作,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醫師說,紫外線與人體的情緒壓力反應接近,一旦壓力過大,抗壓性低的患者就會導致症狀加劇,輕忽不得。

中重度乾癬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不可不慎 

乾癬屬於全身性的慢性發炎疾病,臨床認為與後天環境、壓力有關,症狀多以紅斑、發癢、表皮增厚及脫屑為主。研究顯示,中重度乾癬患者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兩倍之多。

王淑惠醫師解釋,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的乾癬患者,其症狀也較嚴重,這是因脂肪組織會分泌包括腫瘤壞子因子與介白素等激素,吸引白血球附著在血管內皮,進而破壞血管組織,促使血液中的游離脂肪酸增高,導致高血脂;另一方面也會增加胰島素抗性,產生高血糖,王淑惠醫師表示這些都是動脈硬化的前驅反應,容易出現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疾病,需長期治療。

乾癬治療選擇多 副作用少成為用藥關鍵

目前乾癬治療藥物主要包括MTX、環孢黴素及維生素A酸等,並搭配照光治療。然而,MTX具肝毒性,有造成骨髓抑制的風險,而長期使用環孢黴素可能產生具腎毒性,維生素A酸則可能影響血脂或肝功能、令黏膜皮膚乾燥,且值生育期婦女不建議使用。王淑惠醫師表示,如今市面上也有腫瘤壞子因子(TNF-α)抗體研發而成的生物製劑,作用於阻斷造成乾癬發炎的腫瘤壞死因子與介白素,對肝腎負擔較小,透過兩週一次的治療,來改善皮膚乾癬症狀。

門診間就有女性患者,因額頭長滿乾癬,需以瀏海蓋住額頭才能示人,治療時因要準備懷孕無法使用A酸,且在使用MTX及環孢黴素加上照光三個月後,仍不見改善;後來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半年後,額頭的乾癬漸漸退去,如今只需遵循日常生活醫囑,與使用外用藥物搭配控制。

乾癬長期治療目標 首要學會與疾病和平相處

王淑惠醫師建議,乾癬患者平日應注重日常保養,如適度紓壓、悶熱的天氣,最好穿著寬鬆棉質的衣物,不可亂投藥,以免讓病情更嚴重。中重度乾癬患者,應與醫師討論長期的治療目標,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機率,才可與乾癬和平共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