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鼻竇炎 併發症恐致死

留心鼻竇炎 併發症恐致死

2016/7/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呼吸不順、咳嗽不止、鼻塞、擤鼻涕時有黃或綠色鼻涕,可能染上鼻竇炎,鼻竇炎若誤當感冒,長久不治療,除了演變成慢性鼻竇炎外,也要多注意併發症的發生,由於鼻竇分布於前額、眉心、兩側臉頰靠近眼眶處,因此當疾病惡化便會波及鄰近鼻竇的重要器官,鼻竇炎併發症如下:

˙ 顱內 /

腦膜炎、硬腦膜下囊腫、海綿竇栓塞。

˙ 眼眶 /

眼瞼、眼眶之蜂窩性組織炎、眼眶囊腫、骨膜下囊腫、壓迫視神經而
  致神經受損。

˙ 咽喉或肺部 /

鼻涕倒流引起咽喉炎、扁桃腺炎、支氣管炎。

˙ 骨髓炎 /

是受各類病菌感染所引起,以化膿性的細菌居多的骨髓發炎症狀。

˙ 牙齒 /

上排牙齒尤其是後排臼齒,拔牙時可能形成永久性的小孔。

眼腫、喪失嗅覺 嚴重恐失明

鼻竇炎症狀多為鼻塞、流鼻涕、頭痛、鼻腔脹痛為主,也可能有牙痛、眼周脹痛,或合併有眼睛腫脹、喪失嗅覺,嚴重者恐導致失明,甚至致死等情形,由病人病史及症狀與理學檢查,必要時配合鼻竇內視鏡檢查及切片,或是鼻竇X光攝影、電腦斷層(CT),以確定診斷。
 
患鼻竇炎3個月 藥物治療為主

至於急性病毒性鼻竇炎治療的方針,通常為症狀療法,以緩解病人目前病狀為
主,急性細菌性鼻竇炎,一般的抗生素治療週期為14天,患慢性鼻竇炎大於3個月,以藥物治療為主,若症狀持續,無法改善時需要手術來治療,其目的是減輕鼻竇之阻塞,提供鼻子及鼻竇足夠的通氣與引流。

不隨意停藥 易生抗藥性細菌

現今因為醫療的進步及保健觀念提升,鼻竇炎是可以治癒的,急性鼻竇炎引起不可輕忽,建議盡快就醫,就醫後不可因病情稍有好轉而隨意停藥,如此會容易產生有抗藥性的細菌,病患不容易痊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