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威脅整年! 勤洗手為上策

腸病毒威脅整年! 勤洗手為上策

2016/7/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現值暑假期間,腸病毒高峰期已過,雖然仍處流行期,預估疫情將持續下降,上周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15,521人次,較前一周20,602人次下降24.7%,上週新增1例腸病毒71型重症確定病例,為高雄市2歲男童,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疫情過高峰期 呈下降趨勢

今年累計13例確定個案,其中12例感染腸病毒71型、1例感染克沙奇A5型病毒,近期鄰近多國疫情已過高峰期,呈下降趨勢,其中澳門已降至基礎值,日本今年疫情明顯低於去年,近期呈微幅上升趨勢。

加強注意衛生 1周可痊癒

腸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腸病毒等種類,為幼童常感染的疾病,5歲以下幼童危險群,目前小兒麻痺病毒在台灣已在2000年全面根除,腸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為3到5天,一般來說,感染後只要加強注意衛生,約1周後即可痊癒。

腸病毒無疫苗 全年皆有感染風險

5、6月是台灣的梅雨季,7至9月是颱風季,連續溫暖潮濕的氣候正是給予病菌活化的溫床,氣象預報近期南部地區氣候以高溫炎熱、局部大雨或短暫雷陣雨,致積水容器增加,本土疫情風險提升。

由於腸病毒沒有疫苗,全年皆有感染腸病毒的風險,因此最好方式就是勤洗手,腸病毒是一種病毒體,只要有活體就能寄生,因此即便12月後逐漸入冬,腸病毒也不會因此停滯活動,更要小心防範,另外,大人也有可能感染腸病毒,在教導家中幼童勤洗手的同時,也要隨時注意個人衛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