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危機! 重聽恐致失智

銀髮族危機! 重聽恐致失智

2016/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你是否曾因老人說話大聲而觀感不佳?具內政部統計,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劇增, 民國103年底已達12%,全國老化指數達85.7%,顯示人口結構越趨不平衡,有關老人安養及疾病預防問題,為首要重視項目,而其中除了癌症等致死病因,聽力與視力的退化也是一大隱憂。

全台聽損者12萬  逾60歲占75%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調查,65歲以上的老人約有3成發生聽力退化,而85歲以上更高達5成,據衛福部統計,台灣聽力損傷者約12萬人,其中60歲以上的患者占比例約75%,一般來說,45歲後,聽力的清晰程度會逐漸下降,有時甚至時常伴隨耳鳴、嗡嗡聲,或者活動時失去平衡等狀況。

鳥鳴聲、電話鈴聲 高頻音聽不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奕輝指出,老年人聽力障礙中,老年性重聽為常見原因,是聽覺系統因衰老而產生的聽覺障礙,如鳥鳴聲、電話鈴聲等高頻率聲音會特別聽不清楚,台灣聽力語言學會理事長葉文英表示,失去視覺會讓人缺乏安全感,但失去聽力則會影響到一個人的社交及溝通,使得人越來越封閉。

影響認知溝通 加速生理退化

另外,因老人聽力受損,家人與其交流機會困難,進而較少關心,恐會導致失智風險升高,聽不懂旁人在說什麼,不容易融入話題或其他活動因而產生困難,影響認知、溝通與情緒,心理層面的問題產生後,可能會進一步再影響生理機能加快退化,國外有些研究甚至提出聽損與老年癡呆症之間的相關連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