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感心! 「IDS」創造三贏

足感心! 「IDS」創造三贏

2016/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花蓮、台東兩縣人口相加約有56萬,佔全台灣總人口數的2.4%,但是土地面積卻佔了約24%,平均每個人對應了13.5平方公里,這不僅反應出每人可使用的土地較寬,實際上更指出花東民眾就醫花費的時間與交通成本,比起其他地區都來的高,人口老化指數更是居全國之冠。 

每年9000人死於肺癌 占患病76%

「國人癌症死因排名第1的就是肺癌!」台灣醫學會副秘書長陳晉興表示,每年將近有9000人死於肺癌,但最可怕是,這數字代表被診斷出肺癌的病人有76%會死亡,影響肺癌產生的原因有很多,近年大家關注的空氣懸浮微粒PM2.5,吸菸及二手菸是原因之一。

所以,雖然花東地區好山好水,空氣品質佳,也不能輕忽,陳晉興醫師表示,目前最有效的檢查方式就是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檢查,建議有肺癌家族病史、長期吸菸或處於高風險環境,甚至45歲以上的民眾,都需要進行檢查。

萬人肺癌篩檢計畫 經費門檻降低

東區健保署組長李少珍表示,這是推動IDS山地離島地區醫療效益提升計畫的原因之一,在東區健保署服務這5年,花東地區不論是各級醫院、診所及衛生所,包含西醫、中醫、牙醫都很願意投入,也感謝他們的大力支持,才能落實守護東部地區民眾的健康。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醫師王明鉅,推行「萬人肺癌篩檢計畫」,把檢查所需的經費門檻降低,讓更多民眾得以接受檢查,透過電腦斷層篩檢,可以在肺癌、肺腺癌早期時就能加以治療,經費遠遠低於肺癌的醫療費用,反而替醫院、病人、健保節省了日後不必要的醫療支出,達成三贏的局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