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得動?小心冰凍肩「黏」上你

懶得動?小心冰凍肩「黏」上你

2016/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45歲的彭先生是一位快遞司機,每天都要開車送貨以及貨物搬運,近幾日開始感覺右肩有異狀,晚上睡覺時,只要側躺壓到右肩就會疼痛,除此之外,當背癢時,不僅無法用右手抓癢,右肩也會因此而疼痛。

右肩劇烈疼痛 原是沾黏性關節囊炎

彭先生發現上廁所擦拭和穿褲子時,右肩都會劇烈疼痛,而後到醫院就醫,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彭先生的狀況是沾黏性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造成的原因可能是患者工作搬貨的時候,曾經受傷進而造成疼痛,所幸沒有肌腱或骨頭結構上的問題,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及復健,彭先生的右肩疼痛緩解許多,也可以輕鬆抓後背癢了。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蔡旻虔表示,五十肩是肩關節沾黏性關節滑液囊炎的俗稱,又稱冰凍肩,由於好發在五十歲左右的年紀,因此才會有五十肩的稱號,其實五十肩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年輕人也不可輕忽。

洗腎、糖尿病病患 易得到五十肩

五十肩主要有兩大症狀:疼痛和動作不易,肩膀是一個很容易發生沾黏的關節,健康的人只要肩膀約3~4週沒活動就會產生沾黏,一般肩關節活動會減少最常見的原因是肩膀外傷、肩膀旋轉肌肌腱破裂,或肩關節嚴重退化的併發症,另外,洗腎、糖尿病或是有甲狀腺疾病的病患,也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到五十肩。

活動度變好 有80~90%成功率

五十肩的主要治療是復健,以復健運動把肩關節沾黏慢慢拉開,逐漸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度,等到肩關節的沾黏拉開,活動度變好,疼痛感就會降低,通常有80~90%的成功率,然而,大約有40~50%的五十肩合併有旋轉肌腱破裂,或化性肌腱炎等問題,此時則須先以手術治療,才能改善疼痛狀況。

手術治療包括,肩關節鏡微創關節囊沾黏分離術,或肩關節鏡旋轉肌腱修補手術,除了可解決造成五十肩的根本原因之外,亦可以分離肩關節的沾黏,使後續復健更容易進行,恢復速度也較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