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吃60顆銀杏 恐引發嘔吐中毒

一次吃60顆銀杏 恐引發嘔吐中毒

2016/7/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屬於銀杏種的銀杏,幾乎是只有日本人才吃的食物,在日本的飲食裡,它是擔任配角的優秀食材,但是千萬不能吃太多了,尤其是孩童更請特別留意,食用銀杏的習慣,只能在日本與部分東亞地區看到,然而銀杏攝取過量,其實會發生嘔吐、痙攣等中毒症狀。

食用銀杏造成死亡的案例,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有許多報告提出,這個部分可以認定是當時的糧食供需所造成的現象,一九六○年之後雖然減少,但是病例報告仍然時有所聞,最近《日本急救醫學會雜誌》還有案例報告指出,有人一口氣吃了六十顆銀杏,引發嘔吐、暈眩等中毒症狀,因而緊急住院。

案例八成是孩童 三歲以下居多

只不過銀杏中毒的案例,似乎有八成是孩童,尤其是三歲以下的孩童居多,大致來說,孩童一次食用七顆以上,成人一次食用四十顆以上,在食用之後的六個小時之內即發生中毒症狀,由此可知,「不可以吃超過自己年紀的顆數」的古早智慧,其實相當正確。

銀杏為什麼會引發中毒呢?解開個中原因的是日本和田啟爾教授的團隊,他們的論文發表在一九八五年日本藥學會發行的英文醫學刊物上,銀杏果裡面含有名為MPN的物質,這個物質的構造和維生素B6相似。

導致腦部麩胺酸過剩 引發痙攣

一般認為,腦部的興奮類神經傳導物質麩胺酸(Glutamic Acid)會藉助維生素B6的力量,轉換為抑制類的傳導物質GABA,但是和維生素B6相似的MPN卻會對此造成妨礙,結果就導致腦部的麩胺酸過剩,引發痙攣等腦部興奮症狀。

當體內的維生素B6越是不足的時候,銀杏的毒性就越強烈,因此,即使是同量的銀杏,在營養不良的狀態下,會更容易發生中毒的情形,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銀杏中毒的案例增加,一般認為原因可能就在於食物不足,採收銀杏食用的人增加,再加上營養狀態原本就不佳、維生素B6不足的緣故。

有效的方式 注射維生素B6活性PLP物質

治療方式除了採取點滴之類的全身管理,注射具有維生素B6活性的PLP物質也被視為有效的方式,請千萬注意,不要食用過量的銀杏,不要給學齡前的孩童食用是最安全的做法,即使是大人,最好也不要超過三十個,尤其是營養狀態不佳的時候食用,特別危險,把銀杏當成日本料理的配色食材,和主食材一起享用吃上幾個,我認為這是最安全而聰明的食用方式。
(本文摘自/讓人生病的醫學Lie知識 /上奇時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