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我不怕 3合1抗暑妙招

熱浪我不怕 3合1抗暑妙招

2016/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炎炎夏日,戶外工作者不可避免會感到不適的症狀,然而中暑是可以預防的,盡量選擇遮陰處活動,而由於人們偏好飲用清涼飲料,水分量補充變少也是危險因子之一,多喝開水補充水分,防止中暑的發生。

熱中暑延遲處理 死亡率高達80%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醫師吳肇鑫指出,真正符合熱中暑定義的病人很少,但非常嚴重,若延遲處理死亡率高達80%,大部分都是因高溫環境,造成流失太多水分和鹽份的熱衰竭症狀,少部分會合併熱痙攣。

熱中暑因為併發症多而產生高死亡率,體溫若於10至15分鐘內持續升高則為熱中暑,要讓體溫高達42度C的嚴重熱中暑病人平安恢復,相當不容易,除了肝、腎功能受損,其中還包括:

˙ 神經功能異常 /

腦水腫、癲癇、昏迷 。

˙ 心臟功能異常 /

 心律不整、充血性心衰竭、低血壓。

˙ 肺功能異常 /

肺水腫、呼吸窘迫症候群 。

˙ 凝血功能 /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

多喝水補充鹽分 曝曬不逾15分鐘
                

民眾若因從事戶外活動、工作等須曝曬在烈日下,建議多塗抹防曬霜、戴寬邊帽子以及太陽眼鏡,若覺得精神混亂、虛弱、目眩應儘快至涼爽的地區休息,謹記每15分鐘補充水分。

吳肇鑫醫師表示,喝冰水或全身泡冰水,易造成全身性血管收縮更不易散熱,急救時無法電擊,揮發性散熱方式是最有效的方法,脫除全身衣物,使用電風扇強力吹風,加上噴霧器噴水3合1是最好的選擇,另外,多喝水也補充鹽分,可以在白開水中加入梅子,避免在烈日下曝曬超過15分鐘,才能避免中暑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