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熱免煩惱 新生兒穿著有一套

冷熱免煩惱 新生兒穿著有一套

2016/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剛滿月的軒軒,從出生醫院回家才1個月,身上開始出現痱子、溼疹症狀,騷癢讓軒軒哭鬧扭動不停,新手爸媽急得不知措,便帶著軒軒到醫院求診,經醫師診斷發現,爸媽擔心軒軒著涼,總是給他穿很多衣服,太悶熱造成痱子和濕疹,經過治療並調整穿著後,症狀已明顯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新生兒科醫師趙露露表示,一般對於新生兒的穿著,多是來自於長輩經驗的傳承,穿多、穿少沒有一個依歸,新生兒還不會言語,對於舒適與否無法表達,以至於有時候因穿著過多產生痱子、濕疹等症狀,或穿太少,造成受涼、感冒。

依年齡、體溫、天氣 判斷如何穿著

穿錯衣服不但讓新生兒不舒服,更會影響情緒,食慾及發展,因此趙露露醫師建議,依年齡、體溫、天氣這3點來判斷新生兒該如何穿著,出生後1個月,活動量少,多以方便穿脫的紗布衣為主,2到3個月,活動量變多,則以俗稱的包屁衣或兔兔裝較為合適,材質上選擇以透氣、吸汗、有彈性,展延性大的純棉材質,並以幼兒活動方便為主。 

體溫方面,最好的方式,要用體溫計測量,並依據天氣的狀況來判別新生兒穿著是否合適,也可用空調改變環境溫度,一般來說,新生兒正常體溫介於36.5℃至37.5℃之間,超過這範圍,代表體溫可能較高,需要減少身上的衣著。

出生後4個月 戴手套阻礙發展

趙露露醫師提醒,家長擔心新生兒四肢冰冷或抓傷自己的臉,而讓孩子戴上手套,但出生後4個月,正是幼兒手部發展的時期,戴上手套,無疑是減少觸感和刺激的機會,阻礙發展,另外,4到6個月,新生兒開始學習翻身,穿得太過緊,太過厚重,會讓翻身變得困難,也會阻礙肢體的發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