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身高劇增 原是腦下垂體瘤

2年身高劇增 原是腦下垂體瘤

2016/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30歲男子手腳肥大、腳踝增厚、額頭前攏、嘴唇變厚,罹患極為罕見的巨大「腦下垂體瘤」,導致生長激素分泌異常,造成肢端肥大症,除了五官外型異常外,病患也因為脊柱側凸,膝關節變形,疼痛不已。

說話模糊不清、流口水  

患者從17歲開始外型發生劇烈變化,不僅手掌、腳掌變得厚實,下巴、前額骨越來越凸出,原以為是青春期發育,沒想到接著嘴唇變厚、外翻無法閉合,說起話來模糊不清,口水經常不自主地流出來,還有視力模糊等症狀,2年內身高還劇增到180公分,怎麼看都與「正常人」有些不一樣。

腦下垂體 人體控制荷爾蒙中樞

「腦下垂體」位於頭顱內的蝶鞍部,相當於頭顱的正中央,是很小的腺體,直徑雖然不超過1公分,但卻是人體控制荷爾蒙的中樞,花蓮慈濟醫院一般神經外科醫師邱琮朗表示,病患的垂體瘤約7公分,腫瘤面積很大,纖維化的腫瘤就像橡皮一樣硬,生長激素甚至超標至40以上,相當罕見。

除了腦下垂體瘤的問題外,病患的第4、5的腰椎間盤凸出,腰椎狹窄的程度相當厲害,走起路時一跛一跛的,身軀都呈現彎曲狀,尤其是疼痛發作時,只能躺在床上,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吳文田,分別為他進行硬膜上神經阻斷術,與脊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手術後患者腿部疼痛明顯得到舒緩,不僅行走不再需要攙扶,身型、步伐也更挺直了,在他的臉上也看到了信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