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福音 『這款水』可控糖?

糖尿病患者福音 『這款水』可控糖?

2016/7/14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度發布糖尿病全球報告指出:估計罹患糖尿病的成人人數到2014年激增至4億2千2百萬人,增幅幾乎是1980年的3倍。WHO警示,糖尿病大幅擴散,主要因為全世界發生「飲食、行動和生活方式」改變。在台灣更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4位,營養師余朱青解釋,台灣罹患糖尿病人口數眾多,除了與先天多種遺傳基因變異有關外,後天的不良生活與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導致代謝下降都會增加罹患糖尿病機率。

糖尿病患者攝糖需控制 秋葵輔助控制血糖?
余營養師進一步說明,糖尿病患者平常需節制攝取吸收率快的單醣類食物,如果汁、水果、奶茶等,除了熱量高外,還會促使胰島素大量分泌,造成血糖上升。一般來說,精緻糖一天的建議攝取量,為不超過總熱量的10%以下,其理想是降到5%以下,舉例來說,一個成年人總熱量2,000卡,建議每天攝取糖分不要超過200卡,理想攝取量則為100卡。

最近在網路上有文章指出,秋葵對控制血糖有幫助,是真的嗎?余營養師指出,通常在咀嚼秋葵時會有黏滑的感覺,這種黏滑的成分是由黏多醣及果膠、水溶性膳食纖維構成。黏多醣的水溶性纖維可以抑制糖類吸收,有助減緩血糖上升,還能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祕。另外,秋葵其中主要的原花青素 (procyanidin) 和異槲皮素(Quercetin),能預防細胞損傷助抗氧化。

自製秋葵水助控糖 選購市面飲品需通過SGS檢驗
民眾若想自製秋葵水飲用,建議選購表面絨毛完整、顏色鮮豔且無農藥的新鮮秋葵,不過因秋葵產季僅有5個月(6月-10月),且不易存放、容易褐變,購買上建議少量購買以確保品質。而作法是將新鮮秋葵去頭去尾、切片後泡入常溫開水中一晚,早上空腹飲用。

余營養師補充,光喝秋葵水是不能作為治療糖尿病的,糖尿病患者還是要透過飲食、運動雙管齊下來增加身體新陳代謝,促進體內荷爾蒙分泌平衡。若民眾對自製秋葵水感到不便,目前也有市售秋葵水沖泡飲品,通過SGS農藥、藥物、重金屬、防腐劑等4項檢驗,在選擇上多一個選購標準,在飲用上也多一分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