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治過敏症狀 改善率達76%

三伏天治過敏症狀 改善率達76%

2016/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過敏兒常會有成天揉眼睛、吸鼻子,半夜氣喘狂咳不止的情況出現,節氣即將進入陽氣最盛的「三伏天」,是傳統中醫調理過敏體質的最佳時機,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是現今兒童常見的過敏疾病,國內研究顯示,三伏貼療法對於兒童過敏症狀,特別是鼻過敏症狀兒童顯著改善高達76%,接受治療以6歲以上為宜。
 
藉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 直達病處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邱媛貞醫師表示,「三伏天」是指初伏、中伏與末伏三天,指農曆夏至以後的第三個、第四個與第五個庚日,總稱三伏,是一年四季中,陽光熱度最強、照射時間最長,也是自然界陽氣最盛、人體陽氣最旺的時候,此時最容易藉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並透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

藉藥性提升調整免疫功能

依清朝名醫張璐經驗處方,使用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等熱性藥材研粉,混合薑汁成為「三伏貼」,依據中醫「春夏養陽」、「冬病夏治預防觀」的養生觀,藉藥性提升調整免疫功能,到秋冬季節交換時,就能避免外感疾病侵犯,減少呼吸系統疾病發作,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依個人體質搭配選取合適的貼敷穴位進行灸療貼敷,並提供正確的中醫飲食生活宜忌衛教,完成三次敷貼的民眾,冬季敷貼「三九貼」,在鼻過敏及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延續治療發揮更佳療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