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治療 6個月改善憂鬱

線上治療 6個月改善憂鬱

2016/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根據由匹茲堡大學「行為健康和智能技術中心」所主持的一項研究指出,「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結合「網路支持團體」方案比憂鬱和焦慮症的常規治療有效,研究以704位年齡介於18至75歲的憂鬱與焦慮症患者為研究對象,將他們分為三個組別-接受8個時段「擊敗憂鬱-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組、接受全天密碼保護的「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與「網路支持團體」服務組、接受基層醫療醫師常規心理衛生照顧組。

在情緒和焦慮症狀上 有明顯改善

研究結果顯示,83%被編入「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的患者接受服務,平均完成了5.3個治療時段,77%被編入「網路支持團體」的患者至少登入該網站一次,而46%的人至少發文或評論一次以上,六個月後,參與「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的患者在情緒和焦慮症狀上有明顯改善。

電腦無法取代 治療與人性關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醫師劉嘉逸表示,認知行為治療對焦慮、憂鬱的療效已有科學實證,其對於輕度焦慮憂鬱患者療效不亞於藥物,可能優於一般門診的簡單診治,但對中重度焦慮憂鬱患者僅為輔助功能無法取代藥物,認知行為治療中,個案的自我練習非常重要,故網路及電腦可以有較大的功能,但治療過程的臨床判斷、治療策略的修正及人性關懷是現階段電腦無法取代的。

線上協助特性 立即、便利、匿名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未來生活會越來越依賴網路、3C產品甚至人手一機,開發心理健康促進網路平台,利用新科技協助焦慮憂鬱問題的解決是必要的,因為線上協助有幾個特性-立即性、便利性及匿名作用,董氏基金會向來也鼓勵線上支持系統,如情緒篩檢、心情頻道聊天室以及留言版,但別忘了線上支援只是一個媒介,當發現有朋友需要立即的協助、或者更多關心,別忘了實體上或生活上的實際協助或通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