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之家 懷舊治療助紓壓

失智之家 懷舊治療助紓壓

2016/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桃園前天發生一起人倫慘劇,二十一歲吳姓女子在祖父過世數天後,因擔心與自責從小同床共眠的失智祖母無法得到夠好照顧,而拿刀砍死祖母,隨後又跳樓自殺,在失智老人家的照顧裡,只有極少數由孫子女承擔,而這些「隔代孝順」的孫子女,沒有例外,於是祖父過世與失智祖母將被送往安養院,對吳女來說,相當於爸媽相繼離去那麼痛苦。

許多國人存有送安養院等於遺棄觀念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老年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長輩失智以後,除了送往安養院照顧,還有其他替代作法,因為台灣社會還有許多人,存有「老年照顧=送安養院=遺棄」的觀念,老人家與家屬,一想到安養院,腦海就會冒出這樣的字眼,對於部分不捨或心懷愧疚的家屬而言,將老人家送進安養院反而容易形成另一種心理的負荷與壓力。

失智之家 跟學生宿舍是一樣居住方式

沈政男醫師表示,失智以後,除了送安養院,至少還有居家托老、日間照顧、短期喘息照顧、小規模多機能照顧、失智之家照顧等等,當然還可以聘雇外籍看護,安養院也未必是人間地獄,比如失智之家,就是九人以下,設在社區,由公寓或透天厝改裝的家庭式溫馨照顧空間,老人家等於住在老年宿舍,跟年輕時代念書住宿舍是一樣的居住方式。

團康、懷舊治療 抒發體力與情緒

失智之家裡,更有各式各樣的團康活動,比如早上做體操,下午唱KTV,或者阿公阿嬤圍成圈圈談談當年勇,也就是懷舊治療,如此一來,體力與情緒都得到抒發,白天不打瞌睡,晚上更好入眠,就不必像傳統安養院一樣將老人家五花大綁,或者投予大量鎮靜藥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