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除了葡萄糖胺,還有這一味?

退化性關節炎 除了葡萄糖胺,還有這一味?

2016/7/7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隨著年紀漸長,老化現象漸漸發生,很多身體製造成分也跟著流失,葡萄糖胺便是其中之一。葡萄糖胺是構成膝蓋軟骨重要成分之一,一旦缺少可能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發生。不過,根據藥典紀載,「天山雪蓮」也有助於緩解關節炎,這是真的嗎?

缺乏葡萄糖胺 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

中西醫師彭溫雅醫師表示,葡萄糖胺是身體所有軟骨的組成成分,隨著年紀增長,運動傷害,會逐漸慢慢流失,一旦軟骨的葡萄糖胺流失到某種程度,便會引起發炎,最常見的便是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患者初期會出現膝蓋痠痛、上下樓梯無力,到最後可能連走路都感到不舒服。

研究指出,葡萄糖胺能刺激軟骨細胞生產蛋白多糖,使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葡萄糖胺也能抑制產生發炎的發酵素,所以有消炎的幫助,能提升軟骨細胞的修復,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不適。當然,透過運動來加強身體肌肉,減少關節負荷,也是相當重要的。

天山雪蓮有助 筋骨痠痛改善?

天山雪蓮也有助於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彭溫雅醫師說,雪蓮屬於涼補食品,藥典紀載,具有清肝、解毒、整腸胃的功能,對於高血壓、火氣大的人,可說是相當適合的食品。

藥典曾紀載,天山雪蓮的臨床應用有肺疾、腰痠及關節炎,現代醫學上目前雖無明確數據佐證,但經化學成分分析顯示,雪蓮含生物鹼、黃酮、多種氨基酸和蛋白質等,可全草入藥,性味甘苦、溫,有散寒除濕、止痛、通經活血、強筋助陽、促進子宮收縮等功能,對於抗炎、鎮痛、關節疼痛、風濕疼痛症等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民眾若有關節保健的需求,是可考慮選擇葡萄糖胺或天山雪蓮的保健品。不過,天山雪蓮取得不易,民眾應小心選擇,目前市面有出現萃取天山雪蓮成分與添加葡萄糖胺的沖泡飲品,民眾如要選購,建議挑選已通過SGS檢驗、經認證零農藥及無重金屬殘留的產品,較為安心。

中西醫師彭溫雅醫師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天山雪蓮中的大苞雪蓮含有毒性,需嚴格限制服用劑量,否則可能有中毒的現象,且天山雪蓮比較寒涼,逢生理期、體質虛寒、懷孕期、哺乳期等的女性,都建議應該適量使用。另一方面,假使已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養成適度的運動,增加身體肌力的強度,同時飲食均衡,生活作息正常,才是預防及改善疾病的根本手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