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陪伴 小心孩子變「大雄」!

過度陪伴 小心孩子變「大雄」!

2016/7/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根據調查指出近2成8的父母過度的陪伴,無論孩子從事任何事情都陪在身邊,而有6成平均每天與孩子相處時間不超過一小時,此外,超過1成5父母更有假象型陪伴的行為,針對結果,國立空中大學生活科學系唐先梅教授表示,調查結果雖顯示超過7成父母陪伴時間是足夠的,但應留意的是父母陪伴子女的品質,因為父母與子女的互動是影響孩子未來的人格發展、人際關係、價值觀與責任感等的重要因素。

高達7成父母 缺合宜陪伴觀念

台灣有高達7成父母親缺少合宜的陪伴觀念,其中包括陪伴過度型、陪伴不足型、陪伴假象型,此外,近3成陪伴過度的父母,天天無時無刻陪在孩子身邊,缺乏給予孩子獨立的空間,而陪伴不足型的父母中,平均每周固定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到三天,其中近3成沒有固定時間,因工作繁忙,將孩子交由長輩和保姆照顧。
 
過度陪伴 孩子易因挫折感到沮喪

過度陪伴的孩子依賴感較重且卻乏自主能力,容易因為挫折感到灰心沮喪,進而可能衍生被霸凌或霸凌的極端行為,人際關係受限,孩子的人格特質如民眾所熟知的哆啦A夢卡通中的人物-大雄,父母應適時放手,給孩子一些獨立空間,讓孩子透過自我學習的機會,培養孩子處理問題與自我管理的能力。
 
每天固定給孩子 一段不被打擾的陪伴

而陪伴不足的孩子則容易缺少安全感,更容易藉由小動作吸引他人注意,或容易使用物質與金錢尋求同儕關係認同,往往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孩子的人格特質易呈現流星花園卡通中的人物-道明寺,唐先梅教授建議,忙碌的父母共同討論親職分工,父母可輪流陪伴子女,至少每天固定給予孩子一段不被打擾的陪伴時光,並時常給予孩子正面且具體的肯定,讓孩子不會感到被忽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