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咚!心臟過動跳不停 易中風

咚咚咚!心臟過動跳不停 易中風

2016/7/4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根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目前國內約有23萬人有心房顫動,但民眾對於心房顫動認知不足,常常忽視危險性,往往等到併發症來臨時才知為時已晚,心律不整是許多心跳不正常情形或疾病的集合名詞,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100下)、心跳過慢(每分鐘小於50下),這些都屬於心律不整,其中最常見且最重要、甚至造成中風的心律不整就是「心房顫動」。

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

心房顫動是因異常快速的電氣活動所導致,主要症狀包含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等等;主要原因為心臟老化,其他如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等相關疾病患者,也容易同時罹患心房顫動,然而,心房顫動主要分為兩大類型:

1)陣發性心房顫動/

以短暫、間歇性發作形式出現,異常節律通常在短時間內便回復正常,數秒至數小時不等,最多七天。

2)持續性心房顫動/

不會自行回復為正常節律,必須透過藥物治療,如果心房顫動症狀持續超過一年,便稱為「長期持續性心房顫動」。

「進行式」疾病 輕忽恐病情惡化

由於心房顫動初期症狀發生時十分短暫,約持續幾秒或幾分鐘就能舒緩,且深呼吸就恢復正常,症狀不明顯,經常被民眾忽視,但心房顫動是一種「進行式」的疾病,若開始為「陣發性」卻輕忽不治療,恐導致病情惡化,轉變為「長期持續性心房顫動」,促使發作更為頻繁,每次持續時間也會更持久。

心房顫動543 自我檢測最心安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為宣導國人對於心臟疾病的正確觀念,推出「心房顫動543,自我檢測最心安」,期許民眾透過簡單的口號,自我檢測自身的心臟健康;若發現自己符合其中多數項目,建議立即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 5大好發族群 /

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

 4大有感症狀 /

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

● 3大心跳指標 /

忽快忽慢、忽大忽小、忽強忽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