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成媽媽奶水不足 寶寶斷糧怎麼辦?

近6成媽媽奶水不足 寶寶斷糧怎麼辦?

2016/6/30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母乳是寶寶最珍貴的天然食物,所含的營養完整且無可取代!國際研究指出,哺餵母乳有4大好處:1、有助寶寶腦部發育、降低腸胃道和呼吸道感染、中耳炎、過敏和糖尿病的風險;2、幫助媽媽產後子宮收縮;3、降低罹患乳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4、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

奶量不足險產後憂鬱 4類食物可幫助發奶

雖然哺餵母乳好處多,但卻有57%的媽媽因本身奶水不足感到困擾,更有部分媽媽因此罹患產後憂鬱症。對於母乳不足的女性,營養師余朱青建議補充四大類型食物來發奶:1、多喝水或攝取水份充足的食物,如稀飯、魚湯或水果;2、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如:魚肉、雞肉、豆類;3、多攝取優質脂肪,如:卵磷脂。4、適量補充膠原蛋白。其中,卵磷脂除了促進發奶外,還能幫助預防乳腺炎發生。

余營養師表示,卵磷脂是神經細胞間傳遞信息介質的重要來源,特別是針對大腦發育關鍵時期的嬰幼兒,有助於保護腦細胞發展,然而,產後媽咪親餵的母乳裡含有天然油脂,會因凝固而造成阻塞,進而發生乳腺炎,此時卵磷脂的親水又親油特性,可增加母乳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降低母乳的黏稠度,也能幫助預防乳腺炎發生。而食物中的大豆、蛋黃、花生、動物肝臟等,皆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可適量攝取。

黑豆水助產後調理與發奶 慎選產品是重點

除了卵磷脂,前陣子在媽媽間很流行的黑豆水,據說也能幫助產後媽媽調理身體與發奶?余營養師說,黑豆營養價值多,蛋白質含量高達40%,能幫助消水腫、能還改善腰酸與保護筋骨,其中,黑豆的不飽和脂肪酸能轉化成卵磷脂、幫助發奶,適合坐月子及哺乳的媽媽。余營養師建議,食用現成黑豆製品,需留意是否有農藥殘留問題,選購市面上的黑豆水產品時,應慎選有SGS檢驗的品牌,較能喝的安全又安心。

壓力、情緒影響發奶 家人支持、鼓勵很重要

余營養師補充,多數產後媽咪都能分泌足夠的奶水,奶水產生原理很簡單,只要寶寶有吸吮,就會刺激乳房產生乳汁。但當媽媽於哺乳過程中壓力太大、沒有自信或情緒不佳時,容易影響乳汁正常分泌,這時就需要家人的支持與鼓勵。因此,保持舒適的環境、愉悅的心情,及正確的營養攝取,都能幫助媽媽順利哺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