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吃! 小心蕁麻疹找上門

別亂吃! 小心蕁麻疹找上門

2016/6/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1歲5個月的陳姓男童,跟著父母親到泰國餐廳吃晚餐,家長隨手拿了月亮蝦餅給孩子吃,睡覺前小朋友身上出現一兩處紅疹,媽媽以為是被蚊子叮咬,所以並沒有特別在意;沒想到隔天身上開始陸續長出紅疹,連臉上也滿佈,男童變得比較燥動易哭鬧,讓家長非常擔心,趕緊帶孩子到小兒科看診,經醫師檢查後,確診小朋友長出紅疹是因為急性蕁麻疹所造成,口服藥物治療後,紅疹就慢慢消退而痊癒。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佳慧表示,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分為急性與慢性(發病持續6周以上),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可能誘發過免的各種因素(如食物包過食品添加物、藥物、感染、吸入物如空氣污染PM2.5、接觸物等)很難完全避免,所以過敏疾病在現代社會中才很容易發生。

發生在喉嚨氣管 恐會胸悶甚至危及生命

蕁麻疹臨床表現主要會出現紅色或粉紅色、大小不等在皮膚上的突起疹,是因為當身體接觸到一種或多種過敏原時,造成皮膚、粘膜小血管急速擴張及滲透性增加而出現的一種局限性水腫反應,大部分也會伴隨著癢感,非常不舒服,但若小血管急速擴張的部位不是出現在皮膚表層,而是發生在喉嚨氣管時,患者就可能會有胸悶、呼吸困難、休克等症狀,嚴重時還會危及生命。

觀察接受程度  一次只給一種食物

海鮮雖然是容易引發過敏食物之一,但卻擁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如DHA、EPA等),所以不用刻意避免讓孩子食用,只要循序漸進調整副食品順序,並避免過度加工的食品,先給予魚肉等單純食物,之後再少量給予帶殼海鮮或貝類等複雜食物,觀察接受程度,並且一次只給一種食物,特別注意外食時,不要輕易給予嬰幼兒吃從未吃過的食物或菜餚,以避免誤食參雜有誘發孩子過敏的食物成分,或菜餚食材不新鮮而導致不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