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障礙 恐致吸入性肺炎

吞嚥障礙 恐致吸入性肺炎

2016/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有些中風病人會臉歪嘴斜,喝水時會從嘴角溢流出,更遑論一般飲食,這時候需要做吞嚥的治療與訓練,而頭頸癌的病人經過手術,也可能出現吞嚥功能的障礙,甚至是永久性的障礙,同樣也需要接受吞嚥的治療與訓練,以改善其生活品質。

幫助中風病人及頭頸癌病人,做吞嚥障礙評估與治療的專業醫事人員,不稱作復健師,也不叫吞嚥治療師,而是「語言」治療師,成大醫院耳鼻喉部語言治療師陳怡仁表示,會造成吞嚥和嗓音障礙的位置和機轉,其實是相同的生理構造,在語言治療師教育養成中都會學習到。

食物恐掉入氣管 增吸入性肺炎風險

中風病人在進食過程中,有很高的吞嚥風險,因為神經受到損傷,舌頭和吞嚥反應都會受到影響,常見的是吞嚥肌肉力量的不足和感覺不敏感,進食過程可能沒有察覺食物吞得不好,可能會掉入氣管,隱藏了發生吸入性肺炎之風險,語言治療師會評估病人狀況是否適合進食,在吞嚥治療過程中,會測試及調整食物的材質,如流質、軟質等,確認病人進食安全,以預防和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一般人吃東西有時也會嗆到,高齡長輩更為常見,老年人的神經反應會因為老化變慢,喝水時需要特別注意,因為水流動的速度較快,對於吞嚥反應變慢的老人家,常常會因喝水而嗆到,建議吃東西一次不要太大口,嘴巴還在咀嚼食物時不要一直放入食物外,也要避免呼吸較喘時喝水,以及仰頭喝水。

訓練喉部上提的肌耐力

陳怡仁表示,隨著年紀的增長,控制吞嚥的喉部上抬力量會變差,會增加被嗆到的機會,像有的老人家在睡夢會被自己的口水嗆醒,平常除了注意飲食的速度與方法外,可以訓練喉部上提的肌耐力,方法是將喉頭上提至最高點時,以拇指、食指協助撐住喉頭2到3秒鐘,這樣的動作照三餐做,每次做5到10回,有助於改善容易被嗆到的困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