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貓叫氣喘 過敏性咳嗽作怪

像貓叫氣喘 過敏性咳嗽作怪

2016/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過敏性咳嗽,涵蓋的範圍包括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兩種原因, 指的是鼻腔及支氣管過度發炎反應,而氣喘典型的表現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吐氣時,出現咻咻狀的哮鳴音,老一輩的人都會說像貓叫, 尤其是遇到過敏原, 如塵蹣, 花粉, 海鮮, 或貓狗毛。

但有不少氣喘病人就只是以慢性咳嗽為表現方式, 平常用聽診器區聽也不會聽到哮鳴音, 或只有在感冒的時候才偶爾出現哮鳴音,這樣病患需要肺功能的檢查,才有辦法診斷出氣喘, 並且接受氣喘的藥物才可能控制住慢性咳嗽。

胃酸刺激食道或喉嚨神經 誘發咳嗽

胃酸逆流也會引起慢性咳嗽,胃酸逆流是指胃酸從應該緊閉的食道與胃交接的賁門,往上逆流到食道,典型的表現是胸口灼熱,吞嚥不舒服,喉嚨有酸酸或苦苦的感覺,但有些人逆流的胃酸量不多,不至於引起上述的典型症狀,但是胃酸卻已經刺激了食道或喉嚨的神經,轉而誘發咳嗽。

然而,治療胃酸逆流所引起的慢性咳嗽,必須服用抑制胃酸分泌及促腸胃蠕動的藥物,生活飲食習慣戒除咖啡,茶,辛辣,油炸,過甜的食物,甚至要稍微減重才能有效的止咳,此外慢性咳嗽的原因通常是好幾種因素同時作用的結果,處理時常要多管齊下,如治療鼻子也同時治療氣喘, 戒菸也同時治療慢性支氣管炎,才能有效的治好慢性咳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