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突猝死 布魯格達氏症惹禍

青年突猝死 布魯格達氏症惹禍

2016/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今年24歲的賴先生,平時喜好運動,身體健康無特別疾病,下班打完球後回家,媽媽在他就寢後發現好像因為不舒服而發出聲音,靠近觀察卻發現眼睛上吊、沒有意識,趕緊打119,並依救護員指示趕快先施做CPR,消防人員在現場施予急救措施,並緊急送醫急救,透過檢查發現賴先生是布魯格達氏症候群(Brugada syndrome)的患者。

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為原發性心律不整疾病,此症候群的盛行率以亞洲地區較高,且男性比女性來的常見,發病年齡多在青壯年時期,是一種可引發心因性猝死的遺傳性疾病,罹患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的患者,平時大多未有特殊的身體異樣察覺,心臟也沒有特別疾病、無心血管相關病史,因此突發性的猝死常讓人措手不及。

發作時可能會暈倒 嚴重會致死

布魯格達氏症候群可以心電圖檢查看出其異樣,病人的心電圖會出現右束枝傳導阻滯,右胸前導的ST節段會有馬鞍型或者海灣型上升,布魯格達氏症候群好發於東南亞,雖然盛行率不高,但是因為症狀不易覺察,且發作時可能會暈倒、痙攣,嚴重時會致死,民眾平時應建立急救知識並學會CPR、AED的急救能力,如果家人有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相關病史,應至醫院安排相關檢查,即早篩檢、治療以掌握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