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者寒之」 中醫解熱芳香療法

「熱者寒之」 中醫解熱芳香療法

2016/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台灣過了端午節之後,就進入夏季天氣特別熱,端午節傳統習俗包括門口插艾葉、隨身佩帶香囊等,衛福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慶鐘表示,這其實是古代的「防疫措施」,和現在流行的芳香療法有以曲同工之妙,夏季的高溫及潮濕,特別適合病毒細菌及蚊蟲的生長,腸病毒、腦膜炎多,加上食物容易腐敗產生腸胃炎,還有高溫下人也容易中暑,因此在端午節過後,運用中醫藥來養生保健,顯的格外重要。
 
端午節後容易中暑、發燒、下痢,是感染「熱病」,中醫需採「熱者寒之」用芳香辛涼怯濕熱,和現在流行的芳香療法道理相通,佩香囊和插艾葉,其實就是防治驅除蚊蠅,香囊裡頭裝檀香木及少量雄黃,佩帶在身上或懸在床頭,因為檀香的功用因有揮發油可以調脾胃、芳香行氣止痛,可以改善因暑熱所引起的食欲減低症狀。

石菖蒲、艾葉、香茅草 可驅逐瘴氣

石菖蒲和艾葉和香茅草,因為這三者都含揮發油,有驅逐瘴氣的作用,坊間有人變成插榕樹枝避邪,但無揮發油的效果,至於中暑的自助方式,中暑輕症初覺頭痛昏沈噁心,應到陰涼處休息補充水分,並建議刮痧或扭痧,刮痧時在患者的頸項或背上或胸前,刮出瘀斑出痧,扭痧則用食指中指彎曲當夾子,在患者的鼻樑上連扭數十次,使鼻樑上的皮膚出痧。

這兩種方法,均能刺激並加速血液循環,使皮膚的表面血管擴張,發散鬱積在體內不良邪氣。這是民間的傳統療法,對於輕症中暑有幫助效果,當然真的生病,是要看醫生的,以免誤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