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身體淪為「氣象台」 梅雨易過敏

當心身體淪為「氣象台」 梅雨易過敏

2016/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梅雨季報到,濕度變化大,一旦寶寶被誘發過敏,當心身體淪為「氣象台」,一遇天氣變化就發作,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許慶俊表示,人體最舒適的濕度大約在50~60%左右,接連幾天下雨,濕度就會高達75~80%以上,很容易促使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發生,進而影響寶寶的睡眠品質。臨床觀察,近期因過敏而就診的案例就攀升了約二至三成,為不讓孩子成為下一個過敏疾病的受害者,建議家長預防工作從小就要做足。

一旦寶寶開始過敏,恐怕接續從腸胃道、皮膚、鼻子、氣管等都會受到襲擊,尤其一遇到天氣變化,就容易誘發過敏症狀發作,只能長期倚靠藥物控制,許慶俊醫師表示,因過敏發作而到小兒門診報到的寶寶每天都有,這些孩子日夜承受皮膚搔癢、呼吸不順等症狀折磨,晚上睡不好,白天專注力、學習狀況也間接受影響。
 
預防過敏慎選飲食 母乳最有益

改變環境型態,使用除濕機、做好防塵、防蟎等清潔步驟是多數家長熟知的過敏預防方式,但只做到這樣還不夠,外在打理好環境,內在就得從慎選飲食做起,才能由內而外養成良好體質,嬰幼兒時期的腸胃道結構和功能尚未成熟時,天然的母奶是寶寶防禦過敏的最佳武器,它除了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免疫因子,能增強免疫力,降低孩子生病的機率。
 
牛奶配方對於寶寶的身體而言,畢竟是外來的物質,尤其當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進到幼兒的腸胃道時,容易誘使身體產生免疫反應。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可以選擇經特殊水解技術處理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產品,它的蛋白質已被切成較小的片段,寶寶好吸收之外,也有助調整體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