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身粽可多吃? 營養師:一天一顆

養身粽可多吃? 營養師:一天一顆

2016/6/8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粽子是端午節必吃美食,但內餡愈豐富往往熱量愈高,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陳慧文表示,臨床衛教有八成慢性病人不清楚粽子內餡代表成份,她強調,坊間所謂的養生粽雖然相較全糯米粽熱量低,但常見的栗子、蓮子、綠豆、紅豆與薏仁屬於全穀根莖類,也是澱粉來源,毫無節制並不符合養生概念,尤其慢性病人的選擇更重要,建議一天仍以一小顆為宜。
 
糯米粽熱量高,屬高醣類來源,不好消化又容易讓血糖升高,不算內餡已高達331大卡,比一碗飯280大卡還多,其它高油脂來源包括:豬油炒紅葱頭調味,以烹煮三層肉、五花肉的熱湯拌米,花生也屬油脂類,高醣、高油、重鹹的飲食,長久吃下肚,本來富有彈性的血管,逐漸變得愈來愈沒彈性,久而久之形成高血壓、心肌梗塞、甚至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影響血管、心臟、眼睛、甚至腎臟功能,端午過節吃粽宜減量以保健康。

粽子不要比拳頭大 只能一天一顆

香菇、花生、鹹蛋黃與三層肉是傳統糯米粽的必備餡料,養生訴求的五榖粽走健康素食風,也有很多擁護者,陳慧文營養師呼籲慢性病人,避免節後體重、血壓、血糖齊飆高,粽子不要比女生的拳頭大為基準,只能一天一顆,陳慧文營養師也針對各種慢性病人,提出適宜的吃粽調配方法:

1)糖尿病病友/
全榖米粽,搭配一盤蔬菜,以延緩血糖吸收上升的速度。

2)高血壓病友/
經過水煮的粽子,以葱、薑、蒜等增加香氣,減少用油、鹽使用量,跟糖尿病友一樣,量都不要比女生的拳頭大。

3)腎臟病友/
控制蛋白質食用量,建議選地瓜粉、太白粉或涼粉等低氮澱粉製作的水晶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