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血症新藥 存活率高8成

敗血症新藥 存活率高8成

2016/6/8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以及三軍總醫院醫師團隊聯手合作,經由人類細胞及小鼠模型研究證明,血管內皮細胞可製造分泌具有抗發炎效果的細胞護衛因子,5-methoxytryptophan (5-MTP),且5-MTP能有效抑制小鼠全身系統性發炎反應,及敗血症的死亡率。

護衛因子5-MTP 減少發炎反應

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呈欽,致力於研究全身系統性發炎反應,與敗血症病症致死機制,其團隊於近期研究發現人體血管內皮細胞,會產生並釋放細胞護衛因子5-MTP,血液循環系統中扮演抗發炎分子的角色,能抑制發炎細胞不正常活化,減少體內發炎反應發生。

研究團隊以小鼠模型進行研究,發現在敗血症小鼠體內的細菌感染反應,會抑制體內5-MTP的生成,造成血中5-MTP濃度下降進而加劇全身性發炎,注射5-MTP可降低敗血症小鼠全身性發炎反應與器官衰竭,相較於未注射5-MTP組別,有注射5-MTP敗血症小鼠的存活率達80%。

阻擋發炎因子啟動信號 產生保護作用

分析發現,5-MTP是藉由阻擋發炎因子啟動關鍵信號,讓下游一連串過度發炎反應機制無法進行,而對身體產生保護作用,研究團隊與三軍總醫院合作,檢測敗血症病人檢體,發現敗血症病患以及健康受試者血液內均可測得5-MTP,但敗血症病人血清中5-MTP濃度明顯偏低,較正常人少約65%。

此次研究成果為國內開發敗血症藥物,與新式醫療策略帶來嶄新方向,由於5-MTP是人體內在合成、無毒性的色胺酸代謝產物,研究團隊將以其為基礎先導化合物,開發低副作用的抗全身性發炎症及敗血症新藥,目前正進行多國專利申請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